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举行成立70周年纪念会

2021-11-17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解津伟代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向二史馆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民国档案事业辛勤付出、拼搏奉献的二史馆全体同志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二史馆集中保管着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权机构的重要历史档案,是民国历史的守护者、见证者。70年来,二史馆恪守建馆宗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在推动民国历史学术研究、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二史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着力做好民国档案收集保管、接待利用、编研出版和档案数字化等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就做好今后工作,解津伟强调,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馆建设为契机,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民国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特别是要加大民国档案发掘、研究力度,为社会奉献更多的档案文化精品,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要坚守档案安全底线,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档案安全责任,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部门压倒一切的任务狠抓不懈,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确保珍贵文化遗产安全保管、永续传承。

 

马振犊回顾了二史馆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民国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现代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总结了民国档案开放利用、整理编研、学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马振犊指出,70年来经过一代代档案人的共同努力,民国档案事业进步快速、发展稳健。进入新时代以来,二史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彰显了民国档案存史资政的价值。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档案工作要求,落实馆局各项工作部署,希望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担当新时代档案工作新使命,推动民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

 

会上宣读了二史馆原馆长翟玉霞题写的祝词,为从事档案工作满30年的35名在职干部职工颁发了荣誉证书。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年职工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1日 总第3753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