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家庭 47盒家庭档案 60多年记录 见证时代变迁

2021-11-17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在山东青岛莱西市,83岁的曲崇太老人将一个普通家庭60多年的风雨历程,整理成47盒“家庭档案”,以一个人,一个家庭,见证时代变迁,深刻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

 

又是一年重阳节,83岁的曲崇太倍感自豪,因为他为后代留下了一份特殊的宝贵“财富”。山东青岛莱西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份特殊的档案,它既不是重要历史文献,也不是什么绝密文件,而是一个普通百姓家庭的47盒家庭档案。这些档案包含家史、财经、健康、学习、社交、音像等10余类。翻开尘封的档案盒,一家四代人1850张照片、来往书信、家庭收入明细、重大事件都收藏在册。

 

曲崇太介绍说,他工作30多年来,存了很多很多的资料,工作笔记、学习笔记、教学时候备课笔记等,到现在都存着,这些资料具有时代印记,也有史料价值,他就以家庭档案的形式把它分类保存。档案中的一份份文献,一封封手写的家书,清晰地记录了曲崇太一家四代人的变化。

 

据介绍,曲崇太是个孤儿,两岁失去母亲了,七岁失去父亲,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长大成人,对中国共产党始终抱着感恩的思想。对于曲崇太来说,整理编撰好这47盒家庭档案,更重要的是一种家风的传承。曲崇太说,对父母孝顺,还要报效国家,孝忠和善,谦诚勤朴,这是家风。记住党恩,不要忘本。

 

83岁的曲崇太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争的苦难让他记忆犹新,国家由弱变强,可歌可泣的历史值得让更多的后人熟知。这份沉甸甸的家庭档案,几经展出,教育了许许多多参观的人们,面对一件件历史实物,人们感叹共和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现在,曲崇太老人的工资从50年前的每月34.5元,连续涨到了9839元,足足翻了285倍。原本破旧的老屋也建成了新瓦房,而且村里还给他分了楼房。

来源:央视新闻